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系统软件项目单一来源专家论证公示

时间:2018-11-07浏览:1338设置

因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受学工处的委托,就其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系统软件项目拟进行单一来源采购,现将相关内容公示如下:

1、论证人员名单

姓名

职称

所在单位

王挺

副教授

南京中医药大学

刘新学

教授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

王娟

副教授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

李宏伟

副研究员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

万谊

副教授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

 

2、采购内容

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管理软件(平台版)

一、信息管理

(1)心理档案包括6大方面的背景资料:学生个人情况,心理测评记录(普查、自测),心理访谈记录,心理咨询记录(留言咨询、在线咨询、线下咨询),个案追踪记录,自我成长报告及咨询师评定记录。

二、测评对象

(1)能够对学生、家长、教师等不同角色进行测评。

三、测量量表   

(1)包括自杀、人格、气质、心理健康、情绪、兴趣、创造性、焦虑、心理健康、厌职情绪、教养方式、性格类型、职业类型等人格和能力量表;

(2)系统要求包含潜在风险评估量表、自杀倾向评估量表、等危机干预必备量表;

(3)信度和效度符合心理测量学标准;

(4)学校可以自行导入量表并和系统融合。

四、测量内容

(1)学生心理测评以发展为主,包括人格、气质、心理健康、情绪、兴趣、创造性、学习态度、学习方法、考试焦虑等人格和能力等测试内容。   

(2)教师和家长等成人心理测评,包括心理健康、厌职情绪、教养方式、情绪、性格类型、职业类型等人格和能力等测试内容。

五、测评结果呈现   

(1)结果解释严格按照量表标准化要求进行,不能随意解释以造成歧义。   

(2)呈现内容符合其年龄和年级特征。

六、心理危机干预核心模块

(1)有心理危机干预模块,在心理学期刊有相关论文发布。   

(2)采用潜在风险评估-自杀风险评估-个案鉴定评估的分机评估模式,逐级筛查出重点关注人群;

(3)危机筛查须从家庭背景、依恋关系、既往经历、社会支持、精神资源、疾病情况、近期情绪状态、应激事件、学习压力、精神治疗、师长关系等方面对学生进行综合的心理评估,测量题目不超过 100 条。

(4)危机按5个等级自动排序,将所有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分为“极高”、“较高”、“中等”、“较低”、“正常”五个等级,全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一目了然;

(5)对“极高”、“较高”等级系统可自动或手动分发自杀倾向评估量表,检测自杀倾向度;

(6)对于自杀潜在风险和自杀倾向均比较高的个体,由学校心理老师对其进行一对一的评估,进行鉴别诊断,确定实际风险,从而进行干预;

(7)通过学校的心理三级预警系统,及时对学生进行追踪,在系统“个案追踪表”内添加问题学生状况,学校心理老师实时追踪,实时干预;

(8)在相关因素发生变化时,评估结果须进行实时更新

(9)提供第三方信效度检验证明资料

七、功能模块

(1)包含人员管理、危机干预、测评中心、咨询中心、档案中心、拓展辅导(付费或使用心海其他设备含)、文章管理等模块。

八、信息管理技术

(1)6种学生个体基本资料录入方式:①学生自主注册管理员后台审核通过。②excel 导入。③系统自动生成学院批量添加。④管理员后台个别添加。⑤通过系统接口与校园数据中心等第三方平台实现数据整合和单点登录。⑥通过微信公众号注册。

(2)3种院系班级等组织结构录入和管理方式:①一次性批量录入学校单位架构,可以快速调整单位层次结构。②通过单位代码实现与第三方数据平台无缝对接,无需手工操作。③内置自定义管理模式。

九、权限管理技术   

(1)所有模块在基本设置的基础上具备权限管理功能,以管理不同角色的功能使用权限(不同角色的人员可以使用平台哪些功能均可以通过权限管理来控制)、数据查看权限(不同角色人员可以访问哪些级别的数据通过此配置)等等。管理权限可以自由组合和分配,将使用者分为不同角色(如领导、心理教师、辅导员等),每个角色均可以由心理老师(管理员)自由设定权限。

十、测评管理技术   

(1)支持大规模测试。   

(2)支持手机微信测试接入,实现学生手机参与测评,填报提交数据。

(3)支持纸笔测试数据导入。   

(4)语音支持:所有量表均实现条目的语音化,全程语音朗读,测评无压力。   

(5)文档支持:提供量表文档,满足需要纸笔测试的用户。   

(6)分发模式:可设置普查、自测、定向团体特体等多种分发模式。   

(7)管理员用户可编辑更专业的测评结果解释和心理建议。

十一、测评报告技术

(1)学生完成测试后系统可自动生成个性化的文字报告。

(2)学生报告会根据不同情况有针对性或者技巧性地提供,以避免给学生造成不必要的困扰。

十二、统计报表技术   

(1)群体分析以统计图表的方式呈现。   

(2)系统可快速生成院系月报表。

(3)系统可快速生成中心月报表,时间可以按整月时间段自由选择;文字报告可以修改和打印。

十三、危机干预机制

(1)系统内置有学校心理预警机制,紧急情况系统能以手机短消息的方式自动发送给心理老师。

(2)系统覆盖整个心理危机预防、筛查、干预和善后处理的完整危机事件管理过程。

(3)根据潜在风险评估结果可以自动提供当前自杀风险评估。   

(4)鉴别诊断机制:对于当前自杀倾向得分比较高的个体,由学校心理老师对其进行一对一的评估,进行鉴别诊断。   

(5)个案追踪机制:有权限的管理员通过系统可对各级评估筛查出的重点关注人群进行追踪,及时记录最新状况等。

十四、心理咨询技术   

(1)预约设置:系统设置有咨询中心安排功能,可由管理员设置各种状态(咨询师临时有事更改、电话等其余方式预约登记、咨询阶段设置等。)

(2)网络预约:系统设置预约及确认功能。   

(3)咨询记录:系统提供完善的咨询记录表,记录时可便捷关联学生的其余信息(基本信息、测试信息、访   谈、案例汇报等)。

(4)咨询评价:系统设有咨询评价体系,完成咨询后,可由来访者进行回顾评价等。

(5)咨询转介:系统支持咨询师可以经学生同意后将个案转介给更为适合的咨询师。

十五、数据分析技术

(1)能导出常用量表结果报告的word版本,结果报告包含量表使用简介、总体分析、具体因子分析、单位 对比、性别对比等模块,可做汇报使用。

(2)预警信息仅能够体现人员名单和测评结果,具备个体和团体分析功能。

(3)有多维度(跨量表,多条件结合使用)综合筛查功能。

(4)针对不同被试或者同一被试的多次测试进行比较分析功能。

十六、数据安全技术

(1)用户密码及学生重要信息经过加密后储存。

(2)学生心理档案自动存储、动态更新,档案和数据经授权后可查询、浏览、下载、导出和打印。

(3)测评结果可以导出进行本地化备份和进一步研究分析。

十七、网络和计算技术   

(1)系统采用云架构,只需提供账户就可以访问在任意一台接通互联网的终端进行访问而无需安装任何软件.   只需通过打开网页,即可完成测评和查看测评结果。

十八、功能室管理

(1)系统能和心理拓展管理如沙盘游戏、团体辅导、生物反馈等实现数据对接和融合。   

(2)管理各功能室的使用情况并能够记录更新,并在选定时间内完成汇总统计。   

(3)支持功能室图库浏览,及提供规划装修方案等资源。   

(4)支持在平台展示学校自己的特色功能室建设,可共享、心理老师也可查看其它学校的心理中心建设情况,可进行收藏点赞等活动。   

十九、增值服务   

(1)可实现心海旧版本管理系统数据无缝对接入大学生危机干预及心理咨询管理系统内。

(2)提供免费 7*24 小时专人对口售后服务。

(3)软件终身免费升级。

二十、资质要求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2)具有软件产品登记证书

(3)具有软件企业认定证书

(4)具有三体系认证证书



















































































































供应商:北京心海导航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采取单一来源采购的原因

我校当前心理测评使用的是心海公司软件大学生心理档案管理系统软件使用已达8年多(2010年采购),各方面性能已不能满足当下学生心理测评的需求,如多人同时施测经常出现提交失败等情况。考虑已有测评数据的存档及数据的兼容性等问题,同时结合当下软件的普及适用性,拟继续购买心海公司生产“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系统”。

 

4、市场调研结果

此软件在由著名教育心理学家冯忠良教授、北京大学临床心理学家张伯源教授和钟杰教授带领,以北京大学徐凯文教授心理危机干预理论为模型,多层级干预与管理学生测评数据,可及时有效监测潜在危机个案,是当下市场其他心理软件所不具备的。危机干预系统具备三重筛查模式,三重筛查方式保证了对自杀高风险个体筛选的全面性和深入性,大大提高了筛查的准确性和有效性,保证校方能够较为准确地发现那些真正具有高自杀风险的大学生,并提供及时有效的危机干预,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到实处,从而避免恶性事件的发生,尽量将大学生自杀的发生率控制在最低水平。第一重筛查,针对所有在校大学生,从个人成长史和既往史、人格特质、应激生活事件、社会支持、抑郁情绪等方面入手,间接确定自杀潜在风险较高的个体;第二重筛查,针对自杀潜在风险较高的个体,从绝望感、自杀认同和自杀准备等角度用自评量表直接评估其当前自杀倾向的高低;第三重筛查,针对当前自杀倾向较高的个体,采用面对面会谈的方式,由有经验的心理老师进行评估和诊断,进一步确定那些真正具有较高自杀风险的个体。

另外,国内有清华大学、大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开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南京大学等等,省内有江苏交通技师学院,江苏安全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南京师范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南通大学、宿迁学院、等等高校在使用该软件。


5、专家论证意见:

专家组认为,我校学生心理问题突出,心理问题的分化程度较高,且因为存在残疾学生群体,心理危机的发生风险要比普通的本科要高,且近年以来各个高校心理危机事件频频发生,亟须完善一套心理危机干预系统。

目前我校正在使用的软件是该公司的心海档案系统,新软件能继续保留我校学生心理档案原始数据进行存档。经调研,只有该公司软件中具备较高信效度的青少年自杀倾向核心量表,可以对与大学生自杀密切相关的生物、心理、社会等多维度对学生进行自杀风险评估的“三级筛查模式”,评估自杀潜在风险及个体当前的主观自杀动机。该软件可系统地使用新客户端进行测评,方便老师及时了解学生动态。学生能及时查看测评结果,并进行在线咨询。该软件也是目前市场上唯一一款终身免费托管及维护的软件。从功能、费用及保障数据的安全性,连续性,稳定性上来说,专家组建议本项目采用单一来源方式进行采购。


6、公示期限
   本公示期自2018117日起至2018111417:00止。如对以上公示内容存有异议,请于上述公示期限内携书面材料向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财务处(招标办)提出,在此期限后提出的异议将不再受理。  

7、联系事宜

联系人:盛老师

联系电话:025-89668046

联系地址:办公楼109


返回原图
/